close

 

電影欣賞-迴光奏鳴曲

 

本片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女主角獎‧由陳湘琪

,她曾因〝不散〞及〝天邊一朵雲〞兩度得到金馬獎最佳女

主角,她幾乎是蔡明亮的御用女主角,飾演玲子獨挑大樑,

另一聽障演員東明相飾演一重傷的病,不但視力受傷帶眼

罩,聲帶,手,腳都因受傷治療中‧

場景發生在高雄炎夏令人窒息的天氣,片的主軸在玲子身上

一個45歲原在製衣工廠上班,後因景氣不佳,失業在家的

平凡中年女人,卻在此時停經,早早進入了更年期,老公在

大陸工作,打電話去,不是無人接就是忙線中,女兒在台北

唸書,即使回高雄也很少在家,忙著交男友;玲子除了在家

接些零工,每天得到醫院照顧剛動完手術的婆婆;由於寂寞

常有些瑕想,照顧婆婆時,對面的重病患者從無家人來探望

,每天哀哀叫,她基於好心要給他水喝,卻灑了他一身,她

在幫他擦拭時產生了悸動,回家買了毛巾,擦拭身體成了她

每天期盼‧過程有些沉悶,但細膩的描述內心與親人及社會

的隔離,人生被卡住,找不到出口‧

而東相明每天被玲子擦拭著裸露的身軀,大大小小的痛苦全

覆蓋著自己赤裸裸的心,無奈,無助感,毫無保留,一一呈

現‧那種我想見,卻見不到,我想觸,卻碰不了,我想抓,

也抓住,握不了,想結束卻結束不了,非常絕望的感覺‧

很少對白都是內心戲,關鍵的最後一場戲,是以血肉之軀迎

家中的鐵門,一撞上去卻被更堅硬的力道反彈回來,身體

癱軟無力,它是何等強大,擋在我面前,我根本敵不過‧玲

子哭倒在地,以最深沉的悲傷再度撞門,不知怎麼?身體與

意志突然強韌起來,一撞再撞,門被撞開了‧電影也就結束

了,它隱喻著一位弱小,被忽略的中年女性對無法否定的欲

望,複雜的內心掙扎做了演繹‧

沉悶且步調有些慢,喜歡快節奏的,就不建議觀賞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onchen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